鼓煞與碟煞的構造:



鼓式

煞車系統是被包袱的,從外觀無法完全看清楚構造。

鼓煞的煞車鼓是裝在車軸上,與車輪共同旋轉,當煞車時,鋼索會牽動來令片,此時來令片會向外擴張,而壓向旋轉中的煞車鼓以產生足夠的磨擦力減少輪胎旋轉速度達成煞車效果。



碟式

煞車系統是外露的,有個大圓盤與卡鉗。

碟煞則以圓碟盤代替煞車鼓,圓碟盤與車輪共同旋轉,當煞車時,煞車油會被擠壓而產生推擠力,此時會產生力量來帶動卡鉗裡的活塞,而活塞會推擠來令片,此時來令片會夾住圓碟盤以產生磨擦力減少輪胎旋轉速度達成煞車效果。






為什麼碟煞比較貴?


很簡單,因為碟煞零件比較多。

鼓煞:鋼索,彈簧,來令片,煞車鼓等

碟煞:煞車分泵,油管,煞車油,來令片,碟盤,卡鉗(卡鉗裡面有許多個小零件)等,碟盤,卡鉗又屬比較昂貴的零件。





碟煞和鼓煞的比較:

 


碟煞系統的煞車力道比鼓煞系統強勁,靈敏度也比較高。(碟煞需用分段煞的方式較不會鎖死,如一次按到地不放手易鎖死造成翻車。)

 

雙鼓煞本身煞車性能較低,以同樣時速來說他的停止距離最長。

本身適合女性,因為大部分以女性為主的車款甚至只有出鼓煞版而已。因為女性騎車通常不要騎快,且大部分的女性煞車方式可能都是急按,這種方式如果是碟煞車款,可能會瞬間造成輪胎鎖死直接打滑就出車禍了。

 

一般125以內的機車最多都只會配前碟後鼓150以上才會配雙碟煞,而125不會配雙碟煞是因為車輛本身較輕且輸出沒那麼大,前碟後鼓就一定足夠了。

 

後輪本身是主動輪所以如果順間鎖死車子反而更容易失控,因此125的車本身也不會做碟煞的。

 

雙鼓煞車款雖然煞車性能不如碟煞車款,但是如果在緊急煞車下他往往是降速的情況下撞上,而碟煞車款則可能不是直接停下就是直接打滑摔車。

 

一般車輛碟煞本身不是單活塞就是雙活塞,而這種本身安全性是足夠不過也有人會想換煞車性能更強的4活塞或者更高。這種按下去煞車和跌盤夾的更緊相對的煞車性能更強,不過也有不少人因此煞車時出現翻車現象。

 

就是整台車後輪直接翹起來往前翻這種甚至比打滑摔車更危險,因為可能翻起來的車子會直接整台車壓在人身上。

 

 

 

如果你無聊可以這樣試試:

 

自己找個地方車子油門大催,然後急煞。

你如果聽到緊急煞車輪胎的聲音那其實你也沒必要換煞車了,因為你輪胎已經鎖死根本沒在轉了,而沒停下來則是因為輪胎和地面的磨擦力問題而已。

 

像是馬路上的塗佈線例如分隔線或斑馬線這種摩擦係數低的,還是說像是那種為了美化而使用的地磚馬路、還是在柏油中混入玻璃的

這類的摩擦係數都較低,煞車即使輪胎鎖死還是可能持續向前衝。

 

有些柏油路面晚上燈光照下去看起來會閃閃發亮這種地面本身都含玻璃所以摩擦係數較低。

 

--------------------------------------------------------------------------------

 

1.轉自[奇摩知識+]

2.轉自[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