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需要換機車的後照鏡,沒想到後照鏡還分很多種

[依品牌分]

以下是指大部分車型,也有同廠牌不同牙的。這裡的牙是指後照鏡最下方螺絲的牙。

三陽SYM、光陽KYMCO:左右鏡皆是正牙(=最底下螺絲順時針鎖緊,逆時針鬆)

三葉YAMAHA:正反牙=左邊正牙(=最底下螺絲順時針鎖緊,逆時針鬆),右邊反牙(=最底下螺絲逆時針鎖緊,順時針鬆)

皆有分8mm或10mm,還有轉接頭可以買。(但是要小心,牙也有分粗細.....?這我真的不太懂,東西沒了,無法確定。買了轉接卻裝不上去...明明是一樣的尺寸...)

 

[依是否可倒式分]

自96年7月1日起,國內之安全法規正式將後視鏡之單品與整車安裝與歐規調和。
因此,包含20070701起的新型式及20080701起的所有領牌車輛,一律必須符合後視鏡檢測基準相關規定。
 
"可倒式照後鏡"設計目的有二:

1.因機車的照後鏡位置較把手為寬,因此當對方或後方來車或異物碰撞到照後鏡時,可倒式照後鏡會往內或往外轉動,可避免意外發生。以及避免後視鏡遭受外 力碰撞後,重新調整之不便(減少駕駛人因調整後視鏡所產生之危險與不便)。

2.降低照後鏡因機車翻覆所造成的折斷機率。

上面有底線的是轉自:https://blog.xuite.net/hackman/wretch/169313583

除了上面的網址,我查不到相關的資料了,不知道要怎麼查QQ知道的網友歡迎留言喔~~然後我再把上面的刪掉XD

因為上面的原因,我就堅持要找可倒式的了(求心安,也多了一個保護),我原廠的後照鏡就是雙螺絲的可倒式,看了別人的,原廠似乎都是可倒式(除了早期的車),沒可倒式就是只有單個螺絲固定而已。

 

回到正題--如何拆雙螺絲的後照鏡(可倒式後照鏡)?

IMG_0878.JPG

這是可倒式後照鏡螺絲分解後的樣子,我是為了要取出所上方的塑膠套才拆它的,中間一度放棄......太卡了。

InkedIMG_0878_LI-1.jpg

它是這樣安裝的:黑色管子先穿過中間螺絲(完成時它是上方螺絲),再插入右邊孔洞

IMG_0879.JPG

補個圖,右邊螺絲另一面是長這樣,中間凹槽是給中間螺絲固定後照鏡鐵管用的。

如下圖,裝後照鏡是要先從A螺絲(應該不能叫它螺絲,但我不知道它叫什麼...)先轉入手把上的後照鏡孔洞,然後調整(已插入螺絲B,進入A螺絲孔洞的)後照鏡的角度,決定好角度後再鎖緊B螺絲,就大功告成。

InkedIMG_0878_LI-2.jpg

這次真的回到正題...如何拆雙螺絲的後照鏡(可倒式後照鏡)?

1.先拆下螺絲(A螺絲),依車種(廠牌)選擇逆時針還是順時針轉A螺絲,使用板手(我用活動板手,就不用管螺絲大小了)即可把整隻後照鏡拆下,如果拆不動,也確認車種牙的方向沒錯,那就在螺絲和車交接的地方上潤滑油,我是用針車潤滑油,還真的有用...。

2.接下來到第二困難的上螺絲(B螺絲),這需要2個板手,B螺絲默認都是正牙,所以解開是逆時針,一個板手固定好A螺絲,另一個B螺絲用板手逆時針轉開,轉不開在B螺絲上下方上潤滑油,再轉,會開的!

3.再來就是大魔王,鐵管...(我一度以為我錯了,它是不行開的),固定好鐵管(我是用腳踩鏡子背面....),然後用板手上下轉A螺絲,上下一直轉轉轉(可以把A螺絲稍微往鐵管的反方向拉),幾分鐘後你就看到鐵管出來了!!拆解完成,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我是為了拔出左上方的膠套,因為換別款的後照鏡,想要用同樣的套子,不然新款的套子跟車子不合。

 

下台一鞠躬,在GOOGLE搜好久,都找不到可倒式的介紹或拆解,貢獻一下。

 

 

arrow
arrow

    EL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