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騎乘技巧與安全


正確的乘車姿勢是安全之本,乘車的姿勢是由騎乘者與單車之接觸點(手把、座墊、腳踏) 的相對位置所決定的。然而姿勢又與騎士的身高尺寸有很密切的關係。所以單車的騎乘姿勢,不但決定筋肉收縮運動的效率,同時決定了是否能安全的操縱手把與剎車。所以說,正確的騎乘姿勢,是安全之母。以下分條述說安全的乘騎技術:


◎三點調整法,以適合你的身材


  單車如同作衣服一樣,需要量身材調之。三點調整法,是綜合單車運動力學、運動生理及安全駕駛等三項原則而成。

   1. 調整座墊高低位置:座墊位置之設定以騎在座墊上兩腳放下腳尖著地能支持中心高度為準。
   2. 前後位置:將踏板位置採至45度處然後調整座墊前後,以能配合腳踏之筋力最大位置為原則。
   3. 調整手把的前後與高低:手把的高度,大抵上,高型手把約比座墊高出30~50毫米,平車型手把則與座墊等高。跑車型其上面則與座墊等高。調整後須注意方向再鎖緊。
   4. 正確乘車姿勢,上半身稍前傾,手肘稍彎曲,成正三角形

◎座墊的坐法

   類似騎馬姿勢,將體重分散於手把上與腳踏上,不可將全部體重置於上面, 以防止臀部的疼痛。

◎踩踏的技巧

   腳的位置以鞋長前面1/3處,落在腳踏正中央為最適當。腳的活動必須與單車的中央線平行,張得太開或太窄,踩踏的效率會減弱。速度要保持均速,否則容易疲勞。 特別注意,後半部的勾拉動作,將腳踏勾起來

◎變速的要領

   變速裝置是減速,而不是加速,是求腳踏回轉數的一定,以免除因出力不均 而產生的疲勞。所以變速是為更力更舒適而使用,變速的時機為(1)上坡(2)下坡
   (3) 路面凹凸 不平(4)逆風(5)疲勞時。也可以說當踩踏感覺不舒適時,即為時機。

◎剎車要領

  安全行駛中最重要的一環;

   (1)緊急煞車時,大家都知道緊急煞車的原則是先煞後 剎、再煞前剎,但緊急情況時,誰都會前後一起煞。如果煞停距離適當,為防止這種危險, 最好的方法是斷續煞車,同時將臀部往後推,尤其在雨天或細石路上更須如此。

   (2)控制速度的要領:特別在下坡時速加快後,要轉彎之際,為防止超越黃線與衝出路面的危險,一定要在轉彎之前,控制剎車以減速。

◎爬坡的要領

  遇上坡陡時,只用腳力踩踏,是不夠的,會倍感辛苦,其解決的技術有三:

  (1)變速:將後飛輪逐漸往大的齒盤移動或將前方的大齒盤移往小的齒盤,以自已感到最適當、 速度又不慢為原則。

  (2)運用上身的力量:握住跑車型手把的下方,腰稍往後移,握住手把往胸前用力拉,腳踏往前踩,如此可很自然的運用到上半身的筋肉群,減少上坡的辛苦,不要將腰離開座墊踩踏,因為如此,很容易疲勞。同時在坡上,最好使用二吸一呼的呼吸法,以 補充大量的氧氣。

  (3)勾腳:經常騎車者,可使用束腳將腳踏回轉的盲點後半部,往上拉,以減輕腳的踩踏力與負擔。爬坡時,往往因埋頭苦幹而忽略前方的來車或接近你後方的車輛, 為了安全絕對禁止以「之」字形行進。


看更-->http://www.ebike.com.tw/intro_skill/main_01.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